丫子©®

我只能安静的走在你的心里。

河北的老哥(@青河北)

2013年正式的算是开始了,过年期间的出行让我想起了去年这个时候的河北之行和我在河北的一个老哥,于是便有了些博客的冲动,昨天在QQ聊天中告诉了我的老哥,他给我的回复是:我有什么好写的,像我这么“愚笨”的人就怕是对不起你的那篇关于我的博文的。我想这个就是我更想写完这篇的原因之一。

河北的老哥,其实认识也不算太久,印象中应该是09年的时候,算来也该有3-4个年头了。那个时候我在四川灾区援建,除了工作之余的娱乐基本也就是网络了,而我总是怀着谦卑来看各种摄影网站的表演的,偶尔也会把拍下的自己的心得发到网络,于是就这么而简单的认识了这位性格很耿的河北的老哥,说他耿我最初的理解是因为他总是很认真的看完我拍的没一张片子,即便是我的随拍,他说他是我的粉丝。我们的话多了起来,更多的是聊有关于摄影、他的生活、他的孩子甚至于他的老婆和他的情人,不过他说他没有情人,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便是他对摄影的执着程度不会亚于我认识的那么多的摄影人,很多问题让我无法回答有时候也不想回答,但是每每他的坚持成了我喜欢他的原因。他的摄影从如何使用相机到了如何认真对待摄影的态度的直接跨越,他说我是成为了他的导师,虽然这个词用起来瞬间让我感觉有点不知所措,但是我想这个是真实而简单的情感的存在。文字是善于表达的,以至于我和他那么长时间的交流中都是在网上,一次电话都没有,更可能是因为我不善于言语而已。而这个时候他在我的印象中其实越来越模糊,这便有了我想去看他的冲动。

去看他,并不是完全因为去看他,而是因为那个期间我在完成一个关于《空间》的拍摄,我想他便是我的的空间的一个元素,我想拍这个元素的空间,这个想法让我成行,去年的正月初二我一个人背包去了河北他的家。去之前我和他并没有交流过太多有关于我此行的目的,我想他应该能明白我。

他家在河北石家庄边的一个村子里,到了县里,他开着他的摩托车来接我的。他家所在村子便是典型北方冬天村子的景象:灰突、干燥,似乎一点生机都没有,每户每家的门口的对联便是最活鲜的了。他家一层平房好多间,还有个院子,房间里的家具和电器不是特别的多,最新鲜的便是新买的液晶彩电,我依稀记得他还从电脑里下载了本山的《相亲2》小品直接用U盘在电视里播放,他说他比较喜欢本山的小品,我想农村的人们喜欢本山的原因更多是因为他耿贴近于那些生活。让我印象最深的便是卧室的旧电视机后面的那把染满了尘土吉他了,他说这个是他喜欢的东西,虽然弹不好,也很久没弹了,这个也是让我非常吃惊的一点了。整个院子住着他的父母一家和他一家,他又一儿一女。叫他老哥,也是总见到他之后才开始这么叫的,因为他叫我老弟,于是我便叫他老哥,似乎感觉那样更加的亲切一些。

他在邻县的一个高速公路管理部门上班,这个便让我想起了权利的象徵大盖帽和制服,工作严肃、生活死板,他居住在农村,生活乏味、简单、文化程度不高;而这么的一个他呈现给我的是向往自由,极其渴望文化人的圈子,积极的想进步,极力的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态度...他,和我原来想象的形象还是有些差别的:魁梧,典型的北方的男人,说话带着严重的家乡的口音,但是似乎他很少说及关于他工作的地方,这个可能和他对这个机制的不满有着一点关系的,但是似乎他又很享受这种机制所带给他的利益,这可能就是很多人耐心矛盾的所在,导致了他对另外一种状态的向往:自由和真实。他又是一个典型的北方的农民,从家里的摆设和生活的方式也是相当的明显,我似乎从他身上看到了两种矛盾的状态的结合,说不上完美却也很是和谐。我和他说我想拍什么的时候,他能马上理解我的想法,这个也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的事情,也再一次印证了他的改变。

北方的农家很好客,我立刻融入了这个大家庭里面,自然席间我便享受“远方来的亲人般的待遇,酒没少喝,肉没少吃,晚上也睡在他家的坑头上,这个时候他更多的和我说到他的老婆,孩子和自己的生活,各种幸福和烦恼,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人,他说他其实没什么理想。

一年过去了,他还是没有太大的变化,只是每次说最多的是他慢慢的在解读我和他说过的和影像有关的一些话和尝试,每次拍完照片都会给我看,说说他自己的想法,即便是我不是每一次都会回复,但是这种方式让我们彼此都很温暖,那是一种信任和鼓励。今年,我第一次想起给他寄一张我自己设计的POST CARD,当我问他地址的时候,他告诉我的是他村里的地址,却同时抱怨了邮政如何的不靠谱,他担心他收不到我的卡片,当我问他工作单位地址的时候,他却不清楚自己单位的详细地址,似乎看到他并不是认真的对待自己的工作。我豪不客气的说了他一顿,我说既然你从事了这个工作,你就应该认真的对待这个工作,对工作都没有责任感的人怎么对生活、对家庭、对社会会有责任感?没有社会责任感如何去认真的理解社会和摄影关联的意义?他欣然接受我的批评,虽然我知道他还是改变不了什么。

评论(5)
热度(5)

© 丫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