丫子©®

我只能安静的走在你的心里。

      摄影之外。

      在87年的夏天,我随着父亲坐十多个小时的机帆船到了外滩码头,依稀记得码头边上有四合院般的两层的旅馆,码头很古老却很繁忙,甬江轮船穿梭,岸上石路纵横,瓦房成片,印象中比较现代的就算是光明眼睛镜医院和华联商厦,在过去的宁波显得豪华无比。十年后,我就生活在了这座城。在之后的时间了,这座城市也和中国的其他城市一样飞速的发展,一片欣欣之相,我们的视觉所及之处无不瑰丽和斑驳,美好和苍夷穿梭在一起,愈感陌生。

       在时下的全民摄影时代,数码横行,这种快餐式的拍摄方式让更多人因为其科技设备的依赖性和照片获得的偶然性走入“艺术家”行列,形式大于内容的照片每天被不断的生产,经历了许多年“轰轰烈烈”的沙龙摄影之后,我的硬盘在慢慢的变大,文件在越变越多,可是发现可以留下的影像却少之又少,可谓是悲哀,而此时我还庆幸我深知影像的作用,用此来记录似曾相识的记忆

      不知不觉中,我们身边的快速变化导致我们内心的偏移,传统的认知观念和习惯几乎无法适从。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如如今中国这般充满戏剧色彩,俨然一个现代与古老、文明与衰落、现实与虚伪的矛盾体,《之外》便是游弋于这些矛盾之中,真实却无法删除和更改的现场,这种现场是当下中国式的独特的景观,而中国式风景所存在的恰恰也是我们在这个变化的过程中不可避免的无奈,这种现象的发生或者消亡都显现了担忧和焦虑,而非惨烈的消极,甚至更带了怀念、期盼。曾在读解题为“Toward the social landscape”的展览之后感触颇深——social(社会)是什么?landscape(景观)在哪里?始终拷问我们的心理,这种对准了社会变革中所特有的摒弃了传统意义上的风景、风光和人文的景观,淡化了“光影”和“瞬间”的影像,溶入了更多的政治、经济、民族甚至心理学的内容,直观、独立的表达了观察、思考和情感。

      在几年前我开始坚持用胶片记录这个城市里的“景观”,有关于景、物和人,《之外》便是之一,之所以用胶片,可能是因为觉得胶片更容易让自己回到曾有的情感与风格,让自己安静下来,厚重的思考。城市和工业的发展无疑已经成为当今的主题,繁碌和华丽的背面却包含了“超现实”的现场,这个是现场的反面,我更多的理解为摄影本质的反面,用真实的画面来记录,让静态的画面来批评,这个就是《之外》的一个初衷。(图文/大博Dabo)

      rollei 3.5F \Hasselblad 500cm  \kodak e100vs film

评论(2)
热度(2)

© 丫子©® | Powered by LOFTER